S__21864552.jpg  

 

2015/APR/27

 

趁現在記憶猶新快點把初半馬記錄下來。(不然部落格荒廢好久了)

 

 

用簡潔的列點方式寫一下。

 

1. 賽前準備:

 

我從11月開始練跑,但是因為11月中出國旅行時跌倒導致右膝受傷,

花了一段時間休養。

1月時報名了這場初半馬比賽,同時也拉著我大學好友一起。

我問她說:“要不要跟我一起跑半馬?”

她說:“喔好哇~”

就這樣誤打誤撞的被我騙上賊船......

1月練LSD有一次練到20K,之後就默默休兵2星期看醫生去。

所以只有練了這麼一次LSD.......

 

總共實際練跑時間約三~四個月。

 

原本我使用nike+半馬小教練,設定目標練習。

但是對我來說似乎練習量太大,所以就算練跑完補充營養,體重還直直下降。

後來教練要我改成一週練跑三次,每次8~10K,其他天視身體狀況做肌力訓練。(TABATA,弓箭步,深蹲,核心,棒式等等)

 

大概維持這樣的訓練量到三月底,染上了大感冒,接著四月開始大過敏,又去日本旅遊。

回臺灣後身體狀況不是很好。

半馬是星期日,最後一次練跑是星期五,教練說我功虧一簣很可惜。

 

2. 住宿

 

剛報名好時我們就開始尋找住宿,後壁附近的住宿不太多。

我們很怕沒有地方住,所以秒速使用agoda訂了這家汽車旅館-

 

歐堡汽車旅館

 

房間內裝潢不錯,而且價位很合理,約2000NT。

有乾濕分離浴室,也有浴缸。

 

除了棉被套似乎重複使用比較多次,所以有點刺皮膚......(滿多毛球的)

 

這裡離路跑場地,如果搭計程車的話大概10分鐘。

台南要叫計程車比較難,尤其時間又很早。

所以我們請旅館人員幫我們預定。

單程一趟是300NT

可以跟司機先生索取名片,回程時也可以請他載,也一樣是300NT。

(我們本來想說跑完就不趕時間,想要省錢走回去,但跑完累到不行的蹲在路邊,所以打電話請司機先生來接我們)

 

另外一提,我們入住當天,有詢問早餐時間,想要跑完回去吃早餐(自助式)。

早餐時間是7AM~9AM,

飯店人員知道我們想回去吃早餐,

雖然回去時間超過9點一點點(大概9點10分)

但是他們交代先不要收掉,所以我們還是有吃到早餐。

覺得非常溫暖,很感謝。

(跑完真的很餓呀囧)

 

如果明年想要跑的跑友,我滿推薦住這邊的。

 

2.jpg  

 

S__21864503.jpg  

 

3. 裝備

 

1.jpg  

 

這次路跑的裝備如上圖。

 

雖然我的教練說跑半馬只需要一雙跑鞋,但我看了很多書做了不少功課後,對很多事情很好奇,

所以去日本時買了BCAA & 氨基酸太空包,打算跑前如果吃不下飯就喝&吃這個。

還買了鹽糖,帶了兩顆,看了高木直子的書後也多準備了一顆酸梅 XD

 

跑鞋是adidas的,我覺得很輕很好穿,2月渣打馬跑8K也穿它。

2月跑渣打馬的時候因為天氣不好,整個鞋子濕,腳差點起水泡,很怕這次也這樣。

當時沒有穿運動襪。

所以這次去買了titan的運動襪(忘了拍)

 

跑完覺得有差!腳沒有起水跑也沒有磨破皮,而且腳底板比較不痛。



裝備大概就這樣。

(我朋友調侃我說這個裝備都可以去三鐵了......女生嘛......)

 

前一天我們兩個為了舒緩緊張情緒,還再次試穿了衣服,快速動一動看有沒有哪裡不對勁哈哈哈......

 

S__21864506.jpg  

本來想穿這樣,因為台南好熱!很怕跑一跑熱到不行。

但是實在很怕肚子著涼。

所以後來都有穿著背心。

S__21864510.jpg  

 

(桌上好多東西XD)

 

玩一玩早早吃完晚餐,七點就全體上床睡覺了。

 

4. 比賽當天

 

我們看了書 (真的看超多本XD) 加上教練建議,早餐要在至少兩小時前吃掉,

所以凌晨兩點起床吃早餐。

吃的是好友準備的冷便當。

 

S__21807114.jpg  

 

接著把氨基酸太空包&BCAA都吃掉。

又躺回床上小睡了30分鐘。

(太緊張前一天很早睡但兩個人都沒睡好,大概只睡了3小時.....)

 

 

當天四點40分搭計程車到會場,因為路口就有點塞&管制,所以計程車司機先生就把我們放在門口。

天都還沒亮。

 

74415.jpg  

 

 

司機先生說平常那邊根本沒人,路上也不會有人,

所以鐵定所有人都是要去參加路跑比賽的。

到了會場天漸漸亮了,寄物完也越來越緊張。

把抽獎券投到摸彩箱後,

 

趕快開始暖身拉筋。

(帶暖身的女老師好正!)

 

最後在天還矇矇亮的狀態下開跑了。

S__21864517.jpg  



一邊跑還一邊看到日出。(前14K還很有餘力可以拿手機拍照XD 所以有照片)

風景美到一個不行,空氣也很好。

 

 

S__21864515.jpg  

 

這場的賽道我覺得很寬敞,跑渣打馬時印象深刻前2K根本都是用走的,因為好多人卡著用走的根本跑不起來。

這場沒有這個狀況,很順暢的就開跑了。

 

S__21864525.jpg  

 

沿路風景都超漂亮,很多樹蔭。

 

S__21864528.jpg  

(還有餘力完全沒手震的幫好友拍背影照XD)

 

旁邊就是稻田,一片綠油油的。太陽剛好升起,超級無敵漂亮。

報名前就在運動筆記看到別的女生推薦這場比賽,因為賽道很平很好跑。

自己跑起來果然是這樣,是個很溫和(?) 的賽道。

 

交管的部分也很優秀,基本上都不太用等 (沒什麼車XD)

有些路段會有大砂石車通過,這小心一點就還好。

 

一路上會有阿公阿婆幫忙加油,非常感動。(我覺得很可愛)

路上還有很多特色的房屋和風景。

 

空氣中還有飄著肥料 ( 是雞屎味嗎?) XD

 

我記得跑一跑還有一隻雞出來擋在賽道上,被我腳收不住嚇到路邊去,

總之,非常趣味十足。

 

==補給方面==

 

我沒有參加過太多賽事,只參加過渣打8K和這場。

不得不說這場的補給,我覺得超棒呀!!!!!

 

每2K就有水站和運動飲料或鹽。

還有梅子粉等等。

我秉持著美個水站每個補給都要進去吃一番(?) 的心願。

真的每站都停......(難怪時間比起練習時差很多)

 

飲料部分我記得除了水,還有檸檬冬瓜茶,運動飲料,可樂(有點忘記了),19K有啤酒等等......

水果部分有香蕉,鳳梨(鳳梨超級甜!超好吃!!!)西瓜。

志工們還很好心的提醒我西瓜可以沾鹽吃補充一下,

(新手我記得看書有看過,但實際跑時完全忘記這件事)

甜點部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竟然有豆花!!而且有料。

S__21864539.jpg  

這太澎湃了!忍不住不顧肚子漲硬吃。

S__21864538.jpg  

這個果凍也好好吃!但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志工用台語念了一個名詞我聽不懂 ORZ

S__21864535.jpg  

 

S__21864534.jpg  

我們兩個前14K就這樣吃吃喝喝,一邊吃喝一邊拉筋。(很怕抽筋)

S__21864522.jpg  

 

第15K開始就變得比較艱難,因為太陽出來了變熱許多。

跑一跑汗都快流到眼睛,有點痛苦。

 

後來我們就分開跑了。

(本來很嚮往浪漫的手牽手跑過終點,後來發現會互相影響配速,不行,所以就分開跑了。)

 

另外,我們從第二個水站開始就把杯子拿在手上,我知道有些人因為要追求成績所以沒時間等志工倒水。

但我們初半馬,一直跟自己說得失心不要太重,想要環保一點。

所以就一直握著杯子跑 XD

下次或許可以參考版友推薦的拿名片夾夾起來。

 

今天看到攝影師上傳照片,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拍到的臉部猙獰往前跑照片,手上就握著杯子XDDD

(謝謝攝影師拍照!辛苦了。)

 

14K後因為跑得太賣力(加上沒力氣)所以沒什麼照片,直接就完賽了。

我先回到終點,成績在教練粗估內。

(教練估算我大概狀況好2小時30分,不好2小時45分。)

 

S__21864572.jpg  

 

結果2小時41分43秒。勉強及格!

 

S__21864544.jpg  

S__21864545.jpg  

 

好友跑2小時49分,很開心完賽了。

完賽獎牌滿可愛的。完賽證明更是5秒鐘就拿到了很酷。

 

我覺得是一場很棒的賽事,明年還想要再跑一次~

 

====自己的小內心話====

 

i finished my first half-marathon today grin emoticon

如果有人半年前跟我說我會去跑馬拉松,我一定會覺得他超有事。
接著想:" 我跟你鐵定不熟。"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多不愛運動,我唯一做的運動就是潛水(深潛)

但,從去年12月開始跑步,從3.5K開始,到今天完成半馬了。

 

憑著一股輸不起的氣勢......

曾經有人直接的跟我說:“你不行!你做不到。”

 

所以我努力了好長一段時間。從一個全馬是42.195K 都不知道的人,走到現在的我。

 

這段時間內我除了體能訓練,也看了各式各樣的跑步書,肌力訓練書。

研究了營養,運動後又怎麼吃,受傷要怎麼辦,要怎麼按摩舒緩拉筋。

 

我學了好多。

 

沒有在計劃的2小時30分內跑完,差一點點點就達標了。
一跑完不是開心跑完,而是有種後悔感。

明明之前都算滿認真的練習,肌力,XT,練跑,LSD。
進入四月後外務太多,又嚴重過敏。接著去日本(日本行真的是一波三折的讓人疲勞),回台灣又大過敏,接著隔三天就跑了。

星期五和教練練跑就覺得狀況不好,教練也這麼覺得。
當下就覺得心裡很沮喪。練跑完瞬間想棄賽,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

但因為拖了大學好友一起下海跑馬拉松 <-我們都說她是被我騙來跑的。
飯店都訂了,騎虎難下。只好按照計劃行動。

幸好昨天教練溫情喊話。今天只超標一點點,在教練的容許範圍中,覺得後悔但是至少有達標。

======

 

感謝好友陪我跑我的初半馬,雖然好友放話說這次她的初半馬兼終半馬 XD
在我提出邀請時毫不猶豫的說:“ 好哇。” 這點真的讓我很感激。

謝謝聽到我開始跑步運動給我很多鼓勵的朋友們,中間經歷了膝蓋受傷,訓練,生病等等,獨自訓練時有時候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奇怪事,真的會很想放棄。但是都這樣撐下來了。

身旁的朋友也受影響開始跑步,覺得是個很神奇的事。

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很多友善的跑者。

搭火車時就被也跑馬拉松的人搭話聊天,跑步的時候也被搭話聊天,陌生人主動幫我們拍照。離開時還有人開著車停在我們旁邊問我們要不要載我們一程。

(可能我們蹲在路邊太可憐了.....ORZ )

 

覺得很溫暖。雖然跑的不是很潮的nike路跑,沒有棒棒堂男孩一起跑。

( 我親姊姊同一天跑nike,她說很潮,而且所有商品都很時髦好看 XD)


但我們有阿公阿罵使儘全力超可愛的幫我們加油,還有很多華麗的補給。
吃到我超開心。

除了我本人沒達標外,整個很滿足。是個很棒的初半馬經驗。

最後,要超級無敵感謝我的教練大人,軟硬兼施的訓練我。
雖然我不是個成才的學生,但是教練總是耐著性子把我當成一個選手的教導我,用耐心(?)和愛心訓練我。雖然我常常耍賴,但還是沒有放棄我。

heart emoticon

真心很感謝教練大人 (跪)

今年目標跑到半馬兩小時。
下次以跑進2小時半為目標。

 

加油加油。

 

對我來說,

 

跑步從來不是為了誰,不是為了減肥,不是為了吃更多,

只是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想證明自己做的到。

而且跑步很舒壓。好多煩惱跑一跑就想通了。

 

11182236_10153321940462764_5166289787917281111_n.jpg  

 

 

雖然初半馬跑時狀態成績都不滿意,但今天早上起來腳完全不痛。瞬間覺得到“啊……之前有練有保庇呀……沒白費,感謝腳腳的支持🙇 ”

 

但朋友今天早上起來還是痛到爆走路,即使運動筆記上有美照好像也沒辦法說服她再來跑半馬

 

詐騙不到人一起了啦

 

 

 

(超長的心得文,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