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_225946.jpg  

 

(已經11:00PM的物理治療所,病人還沒走也不能把大家都趕走.....真的辛苦所有工作人員了)

 

2015.12.04. 物理治療紀錄-1

 

建議從: 

看起。

 

---------

打電話預約後,就帶著錢和忐忑的心情,下班後前往物理治療所。

到了後先到陽明物理治療所報導,填好資料後拿著單子先去旁邊的診所請醫生開診斷證明書。

現在的物理治療師還不能單獨做診斷判斷,必須要有醫師開的診斷證明書或照會單,才能進行物理治療。

有在看中醫傷科治療/家醫科/復健科/骨科 等的診斷證明書都可以。

看診完後和醫生說一聲就行了,通常只要申請就可以取得。

當然也可以直接來看。(我就是)

 

-------

首先先和家醫科的醫生聊天,看的當天剛跑完宜蘭馬不久,腳還有點不舒服。

醫生判斷我大概足底筋膜炎還沒好,霹哩啪拉的就聊了起來。

他說他很難想像跑21K, 但跑步會讓人感覺很快樂。(我插話說是說endorphins嗎?他說是~)

但醫生本人沒有在跑馬拉松~他說他之前看林義傑的談話影片,他想教我一個方法讓我可以跑下去。

就是跑的時候不要想還有多遠,以一個眼睛看得見的標的物為目標,

例如,前方有一棵樹,就以跑到那棵樹為目標,接著在一直尋找下個可以預見的標的物。

聽完覺得和我本人跑馬拉松的策略非常相像。

我本人的策略就是以看到水站/補給站 作為近程目標。(嗯....?)

 

因為當天我鼻過敏發作,所以醫生開了一個過敏藥給我,讓我睡前吃,說吃了會很好睡。

(結果真的很好睡)

20151204_193725.jpg  

 

我平常吃的是allegra, 也還不錯,不會昏昏的上班也可以吃。

另外醫生說,如果在跑前後可以用一些軟膏按摩,讓肌肉比較快熱/冷卻可能也有幫助。

他推薦這個神奇的泰國藥膏,說下次我去泰國可以買。

 

Counterpain <-大家查這個英文就有了。

 

他有分擦起來會涼涼的和熱熱的兩種,我還沒用過,所以就腦子先記起來。

家醫科醫生看診這邊是有健保給付的,150NTD. 記得帶健保卡唷。

-------

看完醫生後,就拿著診斷證明書再回到旁邊的陽明物理治療所,把診斷證明書給櫃檯的可愛美眉,就結束第一次報到流程。

接著就是無限等待(因為人很多,所以一定要準時 & 預約呀.....)

因為我是第一次看診,我先進去給主任(院長)判斷評估後才開始我的療程。

我先描述我哪裡痛,有什麼樣的問題,跑步跑了多久等等。

主任請我站著,接著來回反覆走,接著要我單腳站,稍微往下蹲一點點,再換腳,再往下蹲。

做了一系列的小動作,還有轉來轉去。(?)

 

初步評估的結果非常慘,林林總總加起來的問題如下。

骨盆前傾歪斜,左右腳肌力差太多導致身體平衡也很歪斜。

我從大概7歲開始拉提琴,長期久站加上拉琴時重心會比較放在左腳。

所以左右腳的肌肉發展非常不平衡。

我可以使用左腳單腳站立蹲下,但是右腳不行,會一直搖晃。


另外,左右腳都有天生的扁平足,加上後天不良,足弓塌陷的很嚴重。
還有其他的問題我記不起來(有點衝擊)

我親姊姊也去同一個治療所看,我硬要問院長誰比較嚴重,院長說:"當然是妳呀!妳還真能忍。不會痛嗎?"

(姊姊下一次去也問了一次我的狀況,院長也斬釘截鐵的說我比較嚴重冏。)

判斷完就先去電療加熱敷。

20151204_204120.jpg  

電療會拿個奇怪的貼紙貼在你的腳上,我先電了小腿的外側與腳踝內側。

熱敷腳踝。

電療中會有種逼逼部播逼逼播播然後哼~~~~嗯~~~~這樣的感覺。

(很難形容)

我第一次做電療覺得很神奇。

 

接著是徒手整復,主任一邊徒手整復,我一邊哀,主任一邊說慘慘慘慘之類的。(但我不當一回事)

(P.S. 我一開始覺得主任是太誇張~我自詡為運動界的奇才,我不相信這一切。)

(P.S. 2 .後來我發現主任不會你不嚴重講你嚴重,不嚴重還好他就會說還好,所以他是認真覺得我有慘!)

 

整復完很神奇的事是我覺得走路時腳比較不痛,足弓有點回復,

另外單腳站比較穩。

 

後來有治療師教我做一些要在家自己練習的復健小動作(三個)

一個是拉腰部的伸展動作,只要做右邊就好了。

一個是兩腳腳底的肌肉訓練,要用到彈力帶。

剛好我以前上瑜伽課有彈力帶所以自己先帶去,剛好派上用場。

一個是練下腹深層腹肌,這個很有趣。要先深呼吸,接著慢慢吐氣,就會感覺到肌肉鼓起來。

接下來要一邊呼吸一邊維持肌肉鼓起來用力的狀態。

其實有點難 ORZ 花了一些時間抓這個感覺。

 

做完動作後,就冰敷

 

20151204_220619.jpg  

 

冰完再回到診療室,主任幫我貼了肌貼。

 

20151205_014655.jpg  

(肌貼貼了兩個小時就被我撕掉,後來姊姊才跟我說可以一直貼著,洗澡都不用拆!我這個浪費的傢伙!)

 

貼粉紅色很可愛,大概像這樣。

有點模糊的就看完了第一次物理治療。

 

總之,練跑重訓那些當然不用說是不能。
可以做的運動應該只剩下游泳。

但物理治療的動作出乎預料做完一整套要花掉不少時間。
所以乾脆暫停其他的運動。

 

其實我的左腳比較痛,但是院長說我右腳的狀況比較糟。

覺得運動很吃天生才能,天生運動神經不太好,手眼協調很不靈敏,常常路平平的走路跌倒。

但算了啦,我不靠這個吃飯。(點菸)

哼。

(莫名其妙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