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29-090559_ALLDATAx1_1739-1-1_3604-208208_ALLDATAx1.jpg  

 

=前言=

 

寫這個系列文章前,我一直很煩惱到底要不要寫。

我知道寫出來會幫助到一些人,但也會有點困擾。

其實一直有簡略的記錄在自己的私人臉書上,但要不要打成詳細的紀錄這件事一直很煩惱。

 

因為,萬一我打出來了......

 

大家都跑去看這家物理治療所我要怎麼辦......!!

他們生意已經夠好了根本不需要宣傳呀。

想當初我在查資料時就發現寫他們這家物理治療所心得的人幾乎沒有,少得可憐。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1. 誰會把自己的治療紀錄打出來呀 (by 治療所認識的朋友)

2. 大家都怕越來越多人看要等越來越久或排不到治療。  ( by 治療所認識的朋友again)

 

但我上次做物理治療徒手整復時因為太痛了不小心說溜了嘴我有在記錄我治療這件事......

 

我的主治主任說他想看。(點菸)

我個人覺得主任應該覺得我是個有趣的患者,想看我怎麼描述這些事。

 

所以我決定打出來記錄下來這個應該會很漫長,很痛又有點貴的過程。

 

請相信我沒有收任何錢也沒有好處,因為他們也不需要我宣傳,已經透過口耳相傳很有人氣了。

我也和大家一樣預約排隊等待付治療費用。

 

 

以上。

 

另外,我本人是念音樂系的,並非醫類相關科系,寫的觀點可能非常路人,還是提供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

 

我剛開始跑步時,除了練跑,看了非常多跑步相關的書。

其中一本跑步的書提到了物理治療的部分。

 

我看了許多本書中只有這本書中的物理治療部分讓我非常有印象,

作者甚至表示,一個好的物理治療師的花費,勝過買很多蝦趴的跑衣跑鞋等。(大意是這樣,原文我忘了。)

 

那本書是

 

女孩愛上跑步 : 不只是身體,也關乎決心、情感與人生 / 亞莉珊卓.荷敏絲莉(Alexandra Heminsley)著 ; 楊沐希譯 荷敏絲莉 (Heminsley, Alexandra)

(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藏連結)

 

這本書推薦給剛開始跑步的女生,看了會覺得很有趣。文筆風趣幽默親切。

 

關於物理治療這一段,我小描述一下(憑記憶)

作者Alexandra練跑一段時間後大腿外側非常的疼痛,原本她以為休息之後就會好轉,

但每次練跑都沒有好轉。

(她有請專業的跑步教練)

在沒有辦法之下透過跑步教練的介紹,她去找了物理治療師。

治療師在她身上貼了很多點點,請她在跑步機上跑步並且錄影下來。

 

完成後治療師反覆播放她的影片後,問她是否發生過車禍撞擊。

她想了很久才想起來,她在兩年前曾經被車撞到過,但因為沒有外傷也無骨折,她也不當一回事。

事實上骨盆歪掉了。

原本沒有運動時,肌肉還可以負擔日常生活的運動量,

當她開始跑步,運動量增加時,骨盆的歪斜導致她後來跑步大腿外側一直很疼痛。

 

找出問題後,物理治療師請她暫時停止練跑,並且教了她一系列的復健動作,請她每天都要做。

後來的確改善了她身體上的問題。

 

所以她強烈推薦如果跑者找個物理治療師(如果有疼痛啦)

 

======

 

看完這本書後對物理治療這件事就有了初步概念。

 

去年我跌倒後,練跑時如果練到15K就會有點膝蓋痛。

除了看中醫針灸敷藥治療外,

同時也騷擾了我的醫生朋友 & 有物理治療執照/物理治療系畢業朋友詢問台灣是否有相關的治療可以去。

經過討論後,

朋友表示她大一時有去過 陽明物理治療所 做訪問,

這家是由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系的一些治療師,礙於在健保制度下,沒有辦法真正的按照自己的理念好好做治療。

脫離健保制度成立的,是全自費的。

 

朋友認為我想要的東西只有在全自費的物理治療所能辦到。

並且認為我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病人案例case.

朋友說如果能長期和物理治療師配合做治療,對治療師來說也是個非常好的研究案例。

兩者是互惠的。

 

當時討論完後我就上網查了資料。

 

竟然只有一兩個人寫了去看陽明物理所治療的心得。

而且他們只有看一兩次,就得到了改善。

 

全自費加上心得少,讓我覺得有點卻步,加上腳在中醫的治療下漸漸的康復。

我也就忘了這件事。

 

----------

場景拉到今年11月底,我跑完了冬山河21K,

跑的途中就發現腳的疼痛位置和10月南庄馬完跑後疼痛的位置一樣。

我四月跑完初半馬並沒有這樣的情形。

 

一邊跑的當下就知道這樣不行,一定是有什麼問題才會這樣,一定要去看醫生。

就想起了物理治療。

 

回台北後又休息的了一會,希望腳會自己好,無奈疼痛狀況還是沒有好轉,還有蔓延的趨勢。

連下樓梯都痛,無法控制自己走路。

 

就很乖巧地打電話去預約了。

預約的當天是星期二,沒想到我竟然排不進去ORZ 

只排到了星期五.....所以就星期五乖乖去看了。

------------

 

因為太長了前言就打到這裡,

下次開始就是物理治療了。

 

我去的是陽明物理治療所。

 

有興趣的人估狗陽明物理治療所就會有網站和聯絡電話了。

我想可以估狗到我文章的人應該都有這個能力估狗到電話。

一定要一定要先打電話預約。

不然很有可能到現場看不到唷。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