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48_e7a3ab4f72396e6f3314ce67a4e9b8b3  

[ 照片取自運動筆記,謝謝攝影師大熱天辛苦拍攝 :D   ]

 

重點:這是一篇很貴的文章(點菸)充滿錢感,用我的錢堆出來的心得呀呀呀呀。

先聲明,沒有人付錢給我打文章,也沒有收到任何好處。治療師們可能都不知道我在寫文章啊哈哈哈。

這些物理治療是自費的,花多少錢我會打在下面提供給大家參考。

 

開始看物理治療大約快半年了,這段時間一直有想要記錄下來每次看物理治療的過程。

但因為工作安排變忙還有各種事項關係,冬天也正是路跑季節(連賽是心得都積欠兩篇了囧......)

一直找不出時間每週記錄,所以趁這個連假決定一鼓作氣把一篇打一打。

 

更詳細的如果找到時間我會再記錄下來。這邊算是一個總結和我自己的小心得。

 

心得顧名思義不是衛教文章,我希望如果看文章的人有疑問或是指教可以和我說。

我的專業並非醫療相關是藝術領域,只是很幸運身邊很多可以問的醫療領域人士,還有很愛問問題。

這篇文章希望可以提供給跑友們一些參考。

 

做物力治療是個花錢花時間的事情,但我覺得很推薦跑友們去做,以下會說明。

 

請多多指教

 

-----------------------本文開始--------------------------------

 

我開始進行物理治療約半年了,開始的過程可以看

 

 [Physical Therapy 物理治療紀錄- 前言 ]

 

我前面三個月是在陽明物理治療所(台北石牌)由朱俊榮主任做治療,

今年一月底跑完日月潭馬拉松後則是換到新竹的全人物理治療所由張藍之治療師做治療。

 

這篇文章是我的物理治療心得,所以會非常直觀地用自己的感覺描述我的感想。

 

首先來說陽明物理治療所。

 

1.陽明物理治療所。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朱俊榮主任,就是。

 

主任是神手。(結束)

 

我在陽明物理治療所看診的第一個月成效良好,是自己感受的到進步那種。

這是我第一家看的,也是第一個接觸的物理治療所,由我擁有治療師執照(正在轉職念醫)的友人推薦。

看這家物理治療一定要預約!而且是提早至少一個星期預約。

我第一次看診時要預約還差點排不進去。

是家激夯物理治療所。

治療流程大多如下。

第一次時會由主任來研判患者的身體問題,接著進行電療+熱敷放鬆,再來是徒手治療,做一些復健運動,最後冰敷,肌內效貼紮結束。

直接重點上,來個優缺點。

 

優點:

陽明物理治療所的流程據說和一般復健診所是比較類似的,

我自己沒有去過健保的復健診所,但據去過的朋友跟我說覺得是很相像。

差別在於時間,陽明的電療時間比較長,一般復健科的電療時間可能就比較短。

一般復健科可能也有徒手治療,可是就沒有這麼完善。

加上主任的徒手治療技術真的非常好,果然是累積來的功夫。(據說主任在醫院臨床待了10年多有)

陽明的徒手治療是真的認真的徒手,沒有使用任何機器幫忙放鬆。

所以其實要非常有力氣(?) 他們的徒手治療我個人感覺像是把筋膜沾黏鬆開。

 

主任判斷我的問題是我長期拉琴站著的重心固定都在左腳,造成左右腳的肌力差很多,

天生韌帶很鬆所以如果肌肉沒有訓練起來,關節容易位移,骨盆也是歪斜。

 

每次徒手治療時都痛到我哭(認真地哭) <-也可能是很愛哭。

但治療完是有進步了。(跑步的時候感覺得到差異)

主任幫我貼紮我去跑步,跑起來腳的感覺也對很多,

神手!!(跪下的狀態)

 

缺點:

 

來直白<-很有膽 的講一下陽明物治療所得我個人觀感的缺點。

就是人多到根本不像自費。

我幾乎每次有預約,19:20準時到,但到晚上11點還無法完成我所有的治療。

常常回不了家......ORZ 隔天上班也很痛苦。

可能我自己對於自費的定義就是期待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單就主任的技術來說是有,但整體醫療品質並沒有到。

因為病人太多,據我所知,每個時段主任一個人會排到四個病人。

所以每個病人分到的時間就變少了。

 

主任太忙了所以通常復健動作是交代下面的治療師幫忙做教學,

但我覺得連旗下治療師也很忙,所以我常常復健動作做不對卻沒人幫忙看,

(但我會不要臉直接的拜託年輕治療師幫我看,他人很好都會幫忙)

陽明的復健動作我花了滿多次才抓到他們在講什麼。

 

電療部分也是一樣,因為大家都很忙,可能病歷紀錄不夠清楚。

所以有時候電療貼片會貼錯,沒有貼在正確的地方。

幾次之後我會自己提醒他們電療貼片的位置。

 

我第一個月看完後,主任有一次因為治療所的一個治療師請假,治療所病人爆滿。

就開始把我排給比較年輕的治療師做治療。

年輕治療師看完後主任再幫我稍微檢查一下。

我原本不知道主任有多厲害,一有對照組就發現主任的技術真的很難有人可以取代......

自從給年輕治療師做治療後,進步的幅度就比較低。

 

其實我要換去別的物理治療所之前心中一直很掙扎。

我覺得物理治療師的養成和醫生護理師老師的養成都一樣,需要時間和經驗。

心中很擔心如果我直接說會不會很傷人,

但我.......實在很想跑步很想恢復呀(落淚)

 

所以忍耐了一個多月,有一次回家因為進步幅度太小plus一直無法跑步回家就崩潰大哭  <- 沒想到我這麼愛跑步呀阿哈哈哈哈

再度跟治療師朋友與教練討論過後,決定尋求其他的物理治療所治療。

所以就跟陽明物理治療所掰掰了。

(但我親姐姐跟我同時在陽明做治療,很幸運的都是主任親自治療,所以就一直留在那邊了,狀態也有越來越好。)

 

如果想要找主任治療,我個人的心得是,最好是您可以排早上或是下午,病人比較少的時間,

那就可以確保是主任主治。

 

我個人覺得主任可能真的想要培養下面的治療師,但要完全讓他們做,又知道他們的技術不夠到家

(我算了一下,一個治療師徒手治療技術要到位,我個人感覺要差不多八年) <-用醫療費換來的感覺。

所以才會造成現在主任病人很多,但是要可以完全給主任從頭到尾治療的時間卻很少。

 

我曾經有過瘋狂念頭要花大錢把主任的那個時段四個病人的預約時間都買下來,

(一個時段四個人,所以我付四倍的錢,但那個時段只治療我)

後來發現病人太多不可能,就打消這個瘋狂念頭了 <-我姊覺得我很瘋狂......

但老實說,主任絕對值這個價位的!

(如果沒辦法,恩......好)

 

陽明物理治療所

初次診斷費(應該是300NTD)

每次看診費:700NTD

 

每個人狀況不同收費不同,我似乎是中度。

所以價錢還是要依個人身體狀況為主。

 

Elisa總看診次數:11次 

 

----------叮叮叮我是分隔線-------------

 

離開陽明物理治療所後其實我很慌,覺得這世界上可能沒有比主任更厲害的物理治療師了。

還一直想著乾脆退出體壇好了,下班後還倒在枕頭上落淚..... <- 浮誇的雙魚座。

但又因為愛面子(?) 的關係,現在朋友們都以為我脫離下午茶小公主,把我當成運動健將,陽光少女。

戲都演了只好繼續演下去(誒!)

 

只好上網瘋狂搜尋物理治療所的相關資訊,但發現物理治療所很多,但病人的心得很好呀!!!!!

我想看那種真實誠懇(?)的醫療感想。

 

PTT上也查到一些神秘的物理治療,最後決定去看全人物理治療所的原因很單純。

原本很想去新埔張育賢挑戰PTT上傳說中的神手,要幾個小朋友我都願意,只要讓我可以恢復就是了(已準備好年終獎金)

只因為我看到西喜(我大學開始很喜歡的美妝部落客)的老公-隱藏角色

說張育賢那邊人多到像廟會.......

那不是跟我之前害怕的狀況很像嗎.....?

看到隱藏角色推健全人物理治療所。

 

雖然在新竹,和教練討論過後,決定去看看。

就打電話預約了。

 

地點有一點點難找,如果不是開車騎車,要到達治療所也不是太方便。

(陽明石牌治療所在石牌捷運站走路5分鐘就會到的地方。滿方便的)

但新竹幾乎所有地方都要開車或騎車,所以這個點就不用在意了。

 

預約時我沒有指定治療師(因為都不認識)

我被排給張藍之治療師做治療。

第一眼看到治療師覺得好年輕!!是個超級年輕瘦瘦的皮膚白白的美女。

瞬間有點害羞(誒?)

第一次看診就和治療師說了我的狀況,之前做物理治療的狀況,和最近跑步的狀況等等,

自述完治療師也問了我一些問題,接著就幫我做一些檢查。

檢查完治療師說她覺得我不是不能跑步,但有一些地方要調整。

扁平足的部分還不到不能跑步,但是鞋子的挑選要注意,請我下次看診把我最常穿的跑鞋帶來。

以我的身高來看( 我153CM) 我的腿很粗(對不起.....我知道我腿胖胖......) <-請參照第一張照片,滿清楚的。

張藍之治療師說,她一看到我就想我大概屁股臀肌沒力。

所以才會用大腿與小腿肌肉在跑步。

 

人的下半身體態應該是屁股最大,然後大腿,小腿,線條應該很順。

臀部肌肉是人體最大的肌肉之一,如果臀部肌肉有力,那就可以輕鬆驅動跑步往前的動力。

 

做了初步的診斷後,治療師先幫我放鬆小腿的肌肉還有喬回骨盆位置。

全人物理治療所的徒手治療比較輕柔,不是很痛的那種鬆開筋膜的方式。

另外如果要放鬆深層的肌肉,會拿一種類似槍的儀器,啪啪啪啪啪的用打的。

剛開始我很懷疑到底有沒有效 <- 一個非常不懂的狀況,覺得一定要很痛才有效)

後來發現用槍打進深層肌肉,如果打在對的點上非常酸!所以用儀器幫助也是有效的。

 

 

第一次看診時,我剛跑完日月潭29K, 一邊跑我有一邊把自己身體狀況記下來,

看診時也一邊報告給治療師了解。

我認為患者自述是提供物理治療師安排療程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可以詳細敘述

1. 哪裏痛?

2. 怎麼痛? (痠痛?刺痛?)

3. 什麼狀況下疼痛?(跑步跑超過5K? 跑上坡時?跑下坡時?做某個動作時?)

4. 痛多久了?

5. 每週做哪些運動?強度?運動次數?運動時間?

6. 是否有舊傷?跌倒?接受過什麼樣的治療?(中醫針灸,骨科醫生X光,傳統推拿等等)

 

初步想到這幾個要點,提供給想看物理治療的人做參考。

想要接受物理治療的朋友,如果能詳細把這些記錄下來提供給治療師,會有一些幫助。

 

全人物理治療所的療程比較簡單

主要是

徒手治療->做復健運動教學 OVER!

 

療程比較簡單,但我覺得成效非~~常好~~~~~

 

直接下優缺點:

 

優:

全人的物理治療過程,請出教練的評價就是

“一條龍式服務” 

是我想要的自費治療該有的品質和狀態。

 

我都準時在預約時間到,如果有意外到不了也會提早打電話治療師調整時間。

除了有一次我發高燒臨時取消(後來有跟治療師認真道歉......)我都會準時到。

到治療所後幾乎不需要等待,就輪到我做治療了。

治療時間內不會有換手的情形,張藍之治療師會全程從頭到尾幫我做治療,看我做運動。

這是我想要的自費治療品質。

 

我來解釋一下這件事的好處是什麼

 

首先,治療師會很了解你的狀況。你每次的疼痛,做復健運動上有什麼弱點和壞習慣,治療師都記得。

每次的復健運動安排也會很有系統,依照狀況做調整。徒手治療時也很清楚知道哪些有好轉,哪些有問題。

 

物理治療中,我認為復健動作是否有持續練習,將肌肉肌力訓練出來,是能不能康復很大的關鍵。

舉例來說,治療師每次都幫我把我小腿不正常使力導致緊繃的肌肉放鬆,如果我沒有繼續努力每天做復健運動,

臀肌還是一直沒力,那這個狀況就會一直持續。只是每次都讓治療師幫忙放鬆調整。

(所以花了錢就要好好做復健運動!)

 

做運動時因為是同樣的物理治療師在旁邊看,她總是可以很快的抓出我做復健運動的問題,

也會很清楚明確的告訴我解決方法與要注意的事項。

並且完全確認我清楚理解,能做到她要的運動才會結束治療。(是個很細心的治療師呀~)

 

另外,身體上的問題通常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日常生活習慣導致的。

我一直沒有發現自己走路姿勢很有問題。

在陽明物理治療所時,主任發現我走路一直走一直線,導致我的腳使力不正確。

張藍之治療師發現我除了這點之外,還有一點就是我走路幾乎都是用跳的走,

腳跟沒有好好的接觸地面,幾乎都在跳躍。

另外姿勢有點內八。

站立時我常常會把膝蓋往後頂到底,導致我膝蓋下緣有一圈脂肪積在那邊。

張藍之治療師說膝蓋往後頂到底的這個姿勢會讓膝蓋負擔變很大,請我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

(我猜是因為以前拉琴要久站,不知不覺就養成這種壞習慣......)

 

對於我的各類疑問,她也會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要解釋給醫學麻瓜聽,真的很感謝她。

(我問題不是普通多.....是好奇寶寶)

(BTW,陽明物理治療所的年輕治療師也會很有耐心地回帶我的問題,主任太忙了就沒辦法了~)

 

還有各式各樣的小點,因為這篇文章是個總紀錄,就不詳述了。

但我認為全人這邊的治療型態就是我要的。

 

缺點:

老實說我現在還沒想到(搔頭)

硬要說的話可能是沒有這麼全面(?) 全人比較針對點做治療。

在陽明做治療時,雖然我常常只有右腳痛,主任卻都會整個調整。

(脊椎,臀肌,骨盆,每次都會快速的調整一下 <-真的很快,大概五~十分鐘)

在全人做治療時比較針對點,如果我左腳沒什麼病痛就不會去處理~

大概是這樣~!

但我發現如果好好仔細做徒手治療,光是我的右腳和骨盆大概就需要30分鐘,

所以我對於這樣的治療方式是沒有什麼不滿的,覺得很滿意。

(所以其實沒有缺點.....?)

 

在更硬要說就是交通不便。

 

總結就是:推!竹北人你們太有福了(咬手帕羨慕中)

我後來上網偷估狗張藍之治療師,發現她有在電影破風中出現唷(笑)

而且雖然年輕但是很有經驗。

 

希望我寫完這篇文章不要變成我預約不到.....(再度咬手帕)

 

全人物理治療

初診診斷費:400元

每次看診:800元 (全人是依照看診時間,我是中度症狀,治療時間約40分鐘)

全人物理治療所有看診套組可以買,一組三次,我的中度症狀是三次2200NTD. (優惠200元)

除了第一次診斷外,我都乾脆的買療程做治療。

 

目前看診次數:6次。

 

-----------------------

 

以上就是我個人看了兩家物理治療所的心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我其實很推薦大家去看物理治療,尤其很多女生都有骨盆歪斜的問題。

之前看書就有看到,如果有骨盆歪斜,當女生懷孕時會非常不舒服。

 

Novak Djokovic獲得澳網公開賽冠軍時,

 

致謝詞中感謝的人就有他的物理治療師。

 

Kobe的物理治療師也是他職涯中非常重要的人物。

國外的運動員們對於物理治療師似乎比較有概念,台灣一般的民眾對於物理治療似乎接觸得比較少。

 

透過我這篇不專業的心得,希望提供給大家如果運動時身體上有疼痛時的另一個醫療選擇。

尤其在路跑版上常常看到一些版友詢問疼痛原因,真的很推薦給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做診斷與治療。

找出問題癥結點。

 

我非常感謝跑步讓我發現了自己身體的問題。

如果沒有跑步,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現我左右腳肌力差這麼多,也不會發現自己骨盆歪斜。

也不會發現自已韌帶很鬆關節容易移位等等。

(潛水時完全沒有什麼病痛......也沒發現有什麼不對......只發現我中性浮力控制很好XD)

 

希望大家跑步也越跑越健康,並且可以持續的跑下去。

 

OVER!

 

(有夠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